Hong Kong Graduate Student

Chien-Sheng (Jason) Wu
5 min readFeb 1, 2019

趁著在香港機場準備飛回台灣過年的這段空擋來寫一些東西,一月過得有夠快,在一篇篇論文海和一次次的程式海中毫無感覺的就過了,這星期學校春季課程開始,這學期也算是我在港科大唸碩士 (MPhil) 的最後一個學期,我跟香港也是特別有緣,從當初大四就在這裡當交換生,到現在變成這裡的碩士生,香港這個飛機不到一個半小時的地方,對我來說變得有點像是台灣的後花園,這些待在香港做學術研究的日子,有些經驗挺值得分享給大家,再加上就我所知來香港念理工科研究所的台灣人屈指可數,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自己責無旁貸!

好那開始吧,從研究生分類開始,不論科系都差不多,在香港念研究所大概有以下四種類型
* PhD,Doctor of Philosophy、博士學位,屬於研究型學生。(4–6年)
* MPhil:Master of Philosophy、碩士學位,屬於研究型學生。(2年)
* MSc:Master of Science、碩士學位,屬於授課型學生。(1–2年)
* MA:Master of Art、碩士學位,屬於授課型學生。(1–2年)
差異主要在於,前兩者有獎學金,所需修課學分少但有論文壓力,後兩者要自付學費、但不需論文以修課為主。

香港最有名的大學有四間,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QS2019全球排名如下:
香港大學 (25)、香港科技大學 (37)、香港中文大學 (49)、香港城市大學 (55)
給個其他熟知的學校當參考點:
麻省理工(1)、史丹佛(2)、新加波大學(11)、北京清華 (17)、東京大學(23)、首爾大學 (36)、台灣大學 (72)。
不過這個排名只能拿來參考用,畢竟這是綜合排名不是科系排名,可是會讓你有個概念落點大概在哪。

在校園中除了香港人之外,大陸人人數也很可觀、再來是韓國人、再來是印度人、再來是歐洲人,和不少當地的學生討論後,發現香港教育制度跟台灣很不一樣,比如說大學的錄取率低(不到20%),對比台灣快一百趴的大學錄取率完全是不同的遊戲,所以也造成一些現象,像是香港本地的學生不流行念研究所,因為基本上你念完大學就算挺有競爭力了,所以很少會遇到香港人念碩士或博士的,同時由於錄取率低所以學生的壓力比較大,青年自殺率高在香港是個問題。

回到學校本身,我記得交換時一開始最驚訝的事情就是,香港有很多的教授是從美國非常頂尖的名校畢業的,跟台灣大學相比之下比例高出非常多,但是整體的教職員人數偏低,也就是平均每位老師對應到的學生數量很高,我自己是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香港在亞洲算是非常國際化的城市,授課全英文也有非常多的外籍學生,這個現象在台灣的大學幾乎看不到,所以我猜這樣的環境很多學者會比較願意來這裡教書和做研究; 另外一個原因我覺得可能是薪水,就我所知香港教授的待遇,不會輸給世界其他地方包含美國的教職,跟台灣教授相比薪水更是差了好幾倍,所以自然可以吸引人才流進。

再來,學生到香港念研究所的待遇也很不錯,給個大概的數字:我唸碩士一個月的獎學金是一萬七港幣(換算台幣大約 x 4),博士班會略高一些(加上HKPFS後約兩萬港),科大學費一年四萬兩千港(換算一個月是三千五百港),住宿費是三四千港一個月,扣掉這些後一個月的生活費約九千港,對我來說我一邊唸碩士一邊可以拿薪水是件很不錯的事情,這也是其中一項香港吸引我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優點,讓我也來分享在這念可能有哪些缺點,大概列出以下兩個,一、香港的科技業就業環境並不是很吸引人,畢竟整個地區賺錢還是靠金融業,所以如果畢業後想要在當地找工作可能機會會比較少,或者是要往鄰近的深圳發展,相比之下往美國念研究所直接在當地找實習或是正職就會方便不少,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機會的,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上一篇 < 境外找實習> 的文章 ; 二、香港各大學的教授比較少,所以在選擇實驗室上面可能會比較侷限,相比之下光是台大電機系就有一百多位教授,做相同領域可能就會有好幾個老師可以跟,反而在香港的彈性會小一些。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提倡香港多好、香港多不好,而是希望可以給有興趣的人一些過來人的參考點,之後多一個機會多一個選擇,我相信不論在世界上哪個角落做研究一定是大同小異,該付出的時間該讀的論文該發的論文壓力是不會少的,所以選個自己工作起來很開心很自在的地方最重要!關於香港這個主題我還有太多事情可以講了,像是等我手邊這幾個計畫死線過後我就要開始寫碩論,整理作品的同時可以順便告訴大家我到底在做什麼、發的論文是關於哪些問題(可能連我爸媽都不知道XD),或是像是吃有什麼好吃、喝有什麼好喝、玩有什麼好玩之類的,總之香港未完待續!

最後,農曆年要到了,附上之前住學校宿舍時學生會辦的活動「香港特製烤乳豬」照片一張,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順心、🐷年諸事大吉!

END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jasonwu0731.wordpress.com on February 1, 201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