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 Visa] 美國工作簽證 — 經驗分享

Chien-Sheng (Jason) Wu
8 min readApr 11, 2020

寫這篇的目的主要是分享自己申請美國簽證O-1 Visa的歷程,希望可以幫助到之後也有考慮走同一條路的夥伴們,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聯繫我,一開始在猶豫要不要用英文寫這篇,但想了想大部分需要看懂這篇的應該都是看中文的吧,韓文日文等等就算了他們會自己有人分享的哈哈哈哈。

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位貴人,我的老師們老闆們戰友們,特別感謝Pascale、 Caiming、 Richard、以及我的推薦人們,沒有你們我不可能有機會在這裡打分享文,滴水之恩我定以泉湧相報。

什麼是O1簽證?

“O-1是一種非移民簽證,適用於在科學、藝術、教育、商務、體育方面傑出的非美國人,或者在電影電視行業能夠被國家或者國際認知的及擁有卓越成就的非美國人。該簽證持有人可在美國從事與自己領域相關的工作。 O-1簽證沒有名額限制,無需經過抽籤程序,但是同樣需要美國雇主的支持。”

— GoH1B法律諮詢事務所

Jason:O-1又分成O1-A和O1-B,兩個差別在領域:前者是給在科學、教育、商業或競技有傑出能力的人士,後者是給在藝術、電影、電視行業有傑出能力者申請。

O簽證有什麼優勢?

Jason:* 隨時可以申請而且無名額上限,不用像 H1B 一年只隨機抽一次籤
* 沒有留美時間的上限,可以無限次延期
* 不受類似 J-1「回國服務兩年」的限制
* 沒有工資或學歷的要求
* 拿到可以立即開始工作,不用等到特定日期(ex:10月1號)

O簽證需要準備什麼文件?

Jason:最基本的文件有以下* I-129表格
* 雇主支持信
* 雇傭合同
* 行業內推薦信
* 其他能夠證明你有傑出能力文件
前三個基本上你可以自己填寫或是雇主會幫你搞定,比較麻煩的是後面兩個,我分兩段來詳細說明一下:
首先,領域的推薦信,大概會需要4-7封(因人因領域而異),跟一般申請美國研究所的推薦信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會需要兩種不同的推薦信:* Dependent Recommender
* Independent Recommender
差別在於「推薦人是否跟你有合作或其他利益關係(ex: coauthor),或是同一個時期在同一個單位待過 (ex: overlapping)」,如果有的話那就是Dependent,反之則是Independent。Dependent的推薦人比較好解決,基本上就是你的指導教授或是你合作過的長官,一般來說他們都會很樂意幫你背書的(應該吧...),這個部分跟申請學校大同小異,我就略過了畢竟這方面資源很多。Independent的推薦人就比較棘手些,最好的途徑就是從你的論文Citation下手,看誰誰誰哪一個機構哪一個重要人物有引用你的文章,你可以直接寄信聯繫他請他幫忙,當然要有禮貌也要有投石大海的準備,我個人是會請認識對方的朋友來幫忙做中介,這樣會有效率許多; 另一種則是你在學術會議上面認識的資深學者,跟你沒有合作關係但是對你的作品有所了解,但最好還是同一個領域、同一個主題的比較好寫。如果你心目中浮現的人選兩個都符合,既cite你的論文又是你認識的人,那就是不二人選!當然不管是哪一種推薦人,當中也有些小事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好一點的律師會提醒你,像是不要提到推薦人自己的論文影響力、不要提到太多跟簽證本身有關的語句等等。這方面得建議就是,多投稿、多參加會議、多在會議上搭訕其他人、多宣傳自己的作品、增加作品能見度和影響力,簡而言之就是這樣!
再來,證明你有傑出能力的文件,我們先來看看官方列的幾個條列,普遍是說滿足以下三項即可:* 獲得國家級獎項或者相對影響力較小的國際級獎項
* 是本領域內由國際或國家級的專家認可的著名團體的成員
* 著名出版物或著名媒體對該外國人及其工作成果的相關報導
* 曾經擔任過本領域內其他人士的作品的評審
* 在本領域內作出過科學上、學術上或者商務上的重要貢獻
* 在專業期刊上或者重要媒體上發表過文章
* 在著名組織舉辦的演出活動中參與過演出
* 在相關行業工作,薪酬高於同行
上面這些看起來文謅謅的,讓我用白話翻譯翻譯,有些項目的門檻是挺高,對於像我一樣的年輕學者來說是相對困難的,以我的角度和能力,簡單來說我認為是看以下幾樣東西:1. 論文發表紀錄 和 引用數 (Publication and Citation)
2. 審稿經歷 或 會議成員 (Review Experience or Committee)
3. 國際獎項 (International Awards)
4. 說故事能力 (StoryTelling)
前三點白紙黑字沒啥好說的,有什麼寫什麼,舉以引用次數來說,雖然是沒有硬性規定多少以下不能申請,不過律師大部分會用引用100次來當成一個切分點。第四點我覺得是整個申請的精華,就是你能不能把你的「賣點」和「個人特色」寫得惟妙惟肖,這方面我認為就需要找專業的律師來幫忙了(我公司有專門合作的第三方律師事務所,相關資訊在文末),不過也不能單靠律師,因為他對你的領域和你的經驗一無所知,必須由你的思索你有什麼可以「被寫」,這時候你就要把自己過去做的東西歸納一下了* 哪幾篇是做A這個方向、有什麼貢獻?
* 哪幾篇是做B這個方向、有什麼貢獻?
* A和B又有什麼共同目標C?
* ABC跟你的主要研究領域又是怎麼聯繫的?
* 為什麼你的領域和成就對美國是重要的?
* 你進入美國會有什麼貢獻?
怎麼把小貢獻寫成大貢獻,大貢獻寫成超大貢獻,這些真的考驗功力了,最後我跟律師提交的petition letter有一百多頁...

O簽證時程?

Jason:一般情況下,移民局官方公佈的O-1申請處理時間在2個月到3個月之間。O-1申請可以選擇加急服務,這樣的話移民局會在收到材料後的15個自然日內給出審理結果。(我的就剛剛好15天)跟其他大部分的簽證一下,USCIS會通知你他們的審核結果,如果過的話就要自己安排到境外大使館去面試,我自己是在新加坡面的,跟面試官聊沒兩句就吃個黃單,也並沒有叫我補交任何文件,等待約三週後收到email通知我去繳交護照正本,交出去後約3天內收到印有簽證的護照。吃黃單的官方說詞叫做 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 (AP),也就是境外大使館有權力不讓你直接拿到簽證,要進一步的檢查你的資料或是回送給USCIS重審,網路上吃黃單的說法眾說紛紜,但依照我自己跟面試官對話的感覺,基本上覺得吃不吃單大概率就是看「國籍」和「領域」了,引用一下官網的一句話:“If you are a certain religion with a name matching to an entry in an alert list, or if you work in an industry in the Technology Alert List (TAL) where the consular officer requests a Visa Mantis Security Advisory Opinion, your U.S. visa application may be placed under 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 TAL primarily applies to people working in biotech, pharmaceutical, or certain engineering industries.”Technology Alert List的連結也附上。這段話大概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來自對美國來說是高風險的地區,或者你從事高科技導向職業,你就非常有機會被AP,而我做AI相關的目前算是風口浪尖,所以收AP算是意料中事。我自己是請公司幫我做加急處理,準備資料我大概花了兩個月,送出去後剛好第15天收到結果,馬上安排去面試被AP花了三週,所以整個歷程大概是3到4個月。

你是以怎樣的條件通過的?

Jason:我當初申請的背景* 碩士學歷,電子和計算機專業 (EECS)
* 領域:人工智能 (AI)、自然語言處理 (NLP)
* 論文: 15篇 左右
* 引用次數: 250次 左右
* 審稿經驗: 50篇 左右
* 國際獎項: 1篇頂會傑出論文,2篇頂會workshop最佳論文
* 推薦信: 7封 (4封dependent,3封independent)
* 企業主: Salesforce.com Inc [極簡介]

相關資源

Jason:* Salesforce合作的第三方律師事務所是 
Erickson Immigration Group (EIG)
https://eiglaw.com/
* 我個人有聯繫(NIW綠卡申請,可以下一次再聊這個)的是
North America Immigration Law Group
https://www.wegreened.com/
* 我的聯絡方式
jasonwu830731@gmail.com

如果各位有覺得哪一個部份希望我再多補充或是我有漏掉的,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我會改進的!雖然不知道拍手可以幹嘛,大家覺得以上資訊有用(或至少有趣)的話下面就幫我多拍手(Clap)吧!歡迎轉發!

--

--